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22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四周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4月22日上午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办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校校领导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何淳宽、褚家如、傅尧、周丛照等参加集中学习。



舒歌群指出,要坚定教育自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四年来,我校把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办学指南,在第十二届党代会上把“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作为办学治校两大核心任务,统筹推出“强本固基、治理提升、发展共享、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贯穿学校办学发展各项工作中。

舒歌群强调,要潜心立德树人,培养“六有”大学生。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大时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去年,我校推出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近期将正式公布行动纲领并颁布实施。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在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增加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把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事迹编印成册,发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把潜心立德树人和培养“六有”大学生落到实处。

舒歌群指出,要执着攻关创新,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时,明确提出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四年来,我校牢记总书记嘱托,执着攻关创新,在量子信息、高温超导、生物、天文、化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去年,我校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校提出的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被列入第七版诊疗方案。

舒歌群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科大“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包信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四年来,学校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学校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学科布局不断优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不断增强,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学家精神不断得到弘扬。

包信和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战略机遇,提高科教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更好地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努力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王晓平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师代表苑震生及学生代表张璟鹤等分别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