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为新提任中层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2来源: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月20日下午,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题,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为我校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全校新提拔和轮岗交流到新岗位的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潘建伟从服务国家战略、主动为国担当入手,带领学员回顾了我校的创业发展过程和办学经验,强调我校的发展始终秉持着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他详细介绍了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和国内外经验做法,系统总结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创新举措,分析了创新研究院建设与学校未来发展的契机。他还结合自身从求学、深造到带领科研团队在量子科技领域攀登科研高峰的鲜活案例和成功经验,向学员讲述了如何抓住机遇、敢于挑战、善于创新,始终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着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量子信息科技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全国优势力量,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动量子信息科技国家战略。

潘建伟表示,要充分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学术优势,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生一流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队伍现状、引进人才支持政策和人才成长路径,指出学校多年来涵养了的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态势良好,强调要加强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关注各类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坚持引育并重,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蒋一在主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我国量子科技发展作出整体谋划和强有力部署。服务国家战略,一流大学责无旁贷。作为中层管理干部应主动思考如何利用我校人才、资源、信息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本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在管理和科研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奋发有为,以多种方式和途径把握大趋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本次报告紧密结合当前国家科教形势,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思想性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受到参训学员的好评。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