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宣讲团成员傅尧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02来源:

2021年1月29日下午,在东区近代物理系楼210会议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秘书长傅尧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宣讲。出版社党总支、资产公司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领导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于秀梅主持。

宣讲报告会上,傅尧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强调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会议擎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会议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傅尧指出《建议》是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南,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常态化学习,切实领会精髓要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傅尧结合我校发展的实际重点解读了 《建议》对高校科技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中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提上了历史的新高度。

傅尧结合出版社和资产公司的未来发展重点谈了如何推动我校文化建设和成果转化。从打造红专并进、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塑造学校品牌形象,提升大学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强调了文化出版、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出版社可以继续深入挖掘我校发展历史上感人至深的科教报国的故事,出版一批传扬我校科学家精神的传记;配合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并出版多个站位高,质量精,在全国学科发展中具有引领性作用的一流规划教材套系。傅尧还从成果转化、项目投资双轮驱动,构建科技、产业协同互促的政策体系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资产公司应当在为学校的成果转化平台提供服务;面向校内成果投资,支持引导师生创业;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合理分配机制等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傅尧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希望出版社、资产公司的每位党员都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建议》全文,同心同德,奋勇前行,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将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版社,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