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2来源:

4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活五楼会议室召开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会议由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集中学习会是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三次专题学习,也是2021年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现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情景。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传达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中共安徽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通知精神,与会人员自学《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褚家如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舒歌群书记在讲话中谈了重温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他指出,每次重温总书记考察学校的情形,都倍感鼓舞,总书记强调要“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指示学校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为学校的科研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们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精神要求,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予以贯彻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不断优化“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并贯穿学生工作始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舒歌群要求,要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科大校训精神,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要贯彻落实好中国科大“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和“德创”计划,把“潜心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实施“执着攻关创新”指导意见;要做好宣传报道,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五周年”为重要契机,总结我校五年来的办学举措和成效,指导下一步建设发展。

舒歌群强调,校党委和各院级党组织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好示范,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上党课;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化,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好主题党日,引导师生积极主动参与;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编排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信息报送,营造浓厚学习气氛。

校长包信和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前进方向,才能更好地前行。中国科大63年的建校历史,也是党的历史在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体现。中国科大的校训精神,既蕴含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也是对延安抗大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从不同方位去理解、总结、凝练学校历史文化,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给予了真挚厚爱和高度评价,在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我们要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继续奋发前行,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地空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斌,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明侯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及党史学习的心得感悟。他们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