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生命科学与医学分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5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419日下午和420日全天,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生命科学与医学分论坛成功举办。在学校第三届“墨子论坛”统筹安排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广泛宣传,精心准备,来自世界各地的53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受邀参加本届“墨子论坛”,大家共话生命科学与医学学术和科技创新前沿,共商生命科学与医学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分论坛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嘉宾交流、附属第一医院推介、午餐交流会,生命科学学院、临床医学院和附属第一医院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分论坛设立了4个分会场,涵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植物与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方向。分论坛期间,与会者还实地考察了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实验动物中心、临床医学院和附属第一医院,亲身感受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部长程临钊教授,执行部长薛天教授,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教授,副部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副书记刘连新教授,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田志刚院士、执行院长周荣斌教授等专家领导参加论坛并与青年学者学术交流。附属第一医院院领导、临床专家,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相关院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分论坛活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医生和研究生旁听了讲座,分享了学术盛宴。

4月19日下午和4月20日上午,第三届“墨子论坛”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分论坛报告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大田志刚院士,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教授程临钊,我校刘连新、姚雪彪、史庆华、张华凤、薛天、周丛照、向成斌等多位教授分别担任论坛主持人。各位专家与青年学者们齐聚一堂,共话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学术前沿动向,探讨“科大新医学”的未来发展。报告者精心准备,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学术成果、合作交流和未来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听取各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4月20日中午,午餐交流会期间,大家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院史图片展览,听取了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对学院各学科方向情况的介绍,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现状和学术研究方向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还听取了胡兵、白丽等教授介绍,并参观生命学院公共实验平台,动物实验中心,对我院硬件设施有了直观的感受。

4月20日下午,与会青年学者前往附属第一医院南区参加“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推介交流会”,会议由刘同柱主持。刘同柱首先代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安徽省、国家卫健委、中科院以及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站在新起点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探索适宜科大的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模式,抓住学部和医院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生命科学与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将附属第一医院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医院,热忱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关注并为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薛天做题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展历程》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情况。科大新医学在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构建了学校-学部-学院三级组织机构和体制机制,创新生物医学校院双聘人才培养体系,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成立一年半的时间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刘连新做《对标科大“新医学”,奋力建设一流医院》的报告,介绍了附属第一医院120年风雨洗礼、仁爱济世的发展历程。自2017年12月23日成为科大直属附属医院以来,在大学和生医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院职工励精图治,医教研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启动登峰计划,深化学科建设,发展优势专科“院中院”;实施“医学教育攀登计划”,成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立足中国科大临床医学院,秉承“小而新、少而精”办学理念,打造国内先进的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和区域医学教育模拟中心;建立“科大新医学”校院联合基金,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所;通过校院人才双聘引育高层次人才,为医院发展增加内生动力。在互动交流环节,刘同柱、薛天、魏海明、刘连新、翁建平等学部领导与青年学者们展开热烈讨论和学术交流。

会后,青年学者们参观了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智能药房、影像中心、智慧医院展厅、临床医学院等,增进了对附属第一医院的了解。

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墨子论坛”吸引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的热情参与,大家就报告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同时通过“墨子论坛”这一平台,科大人学习了学者们优秀的科研经验和工作作风,海内外的优秀人才也增进了对科大新医学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了解。同时,本次论坛也展现了校院融合、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