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基于5G网络的移动ICU改造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05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5G移动通信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4月26日安徽合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的一辆移动ICU(危重症转运车)通过5G网络,与远在深圳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的会议现场实现了信息互通和音视频互连,移动ICU内的高清视频、医疗设备信息、电子病历信息等数据,清晰流畅地实时传输至深圳会场,标志着国内首台基于5G网络的移动ICU改造获得成功。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个“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探索5G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迈出的重要一步。下一阶段,中国科大附一院将继续与中国电信等相关单位合作,完成5G网络下移动ICU与院内急救指挥中心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对接。不久的将来,随着5G网络的全覆盖,基于5G的移动ICU救治转运急危重症患者将成为现实,安徽医疗远程急诊急救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5G网络改造后的移动ICU,车内装有360度4K全景镜头,能把现场画面更加清晰地传送给指挥中心;基于5G网络高速度、低延时的传播效率,能实现车内实时救治情况、患者生命体征、病历信息、医疗设备信息等医疗数据以及车辆方位、路况等信息实时同步音视频传输。中国科大附一院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在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和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中,5G在移动ICU中的这一场景应用,将真正实现前方医护团队和后方医院大本营之间的无缝隙对接,既为前方医生诊断救治提供全方位支持,也为整体指挥调度提供全面参考,极大提升了急救机动性和急救能力,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危重病治疗水平和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提高,配备有ICU水平的医疗团队和ICU水平的移动医疗设备的危重症转运车即移动ICU应运而生。据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旦遇到重大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和急危重症患者,移动ICU可以将急救延伸到现场,救护人员可以在移动ICU上对患者实施救命性治疗措施,与医院救治实现无缝隙连接,最大限度地降低急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中国科大附一院自2016年引进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移动ICU以来,在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功完成院际间危重病患者转运救治任务80余次,行程超过3万公里,为安徽省内乃至周边省市的危重病患者打开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2018年, 淮南一名17岁女高中生突发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生命危在旦夕,医院通过移动ICU开展了安徽省首例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支持治疗,实现院际间危重病患者的转运和救治,最终女孩康复出院,重新走进校园。

从2019年1月开始,中国科大附一院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个“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旨在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互补效应,建设联合实验室这一开放的科研平台,探索5G技术在便捷就医流程、优化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诊疗效率、优化管理模式,使医疗服务更贴近人心。


(中国科大附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