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锦:新时代下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世界的瞩目中拉开了帷幕,10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7天的时间,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画面,一条条掷地有声的话语,一组组震撼人心的数据,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三个小时的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给每个共产党员指引了方向,为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带来希望。而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随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不断深入,更是切身体会到过去数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在学校里成长起来的党员,时时刻刻都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改善民生水平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村里的道路不再泥泞,乡邻们有了医疗保险,孩童们的教育条件不断改善,困难群众也在政府帮助下有了生活保障,农村居民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农村的发展勾勒出了更宏伟的蓝图。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付出努力。当前国家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前所未有的保障,我们务必要瞄准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做对国计民生有用的科学研究,做前沿性技术研发,保持创新的活力,具备克服艰难险阻的毅力。同时,在大学校园里,为人师者,更是在建设教育强国的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尤其是面对刚刚成人的大学生,在思想上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专业上不断探索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后备力量。

(作者为信息学院6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