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坤:新时代,新方略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和支部党员们一同收看电视直播,聆听习近平主席作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代表向大会做出的报告,报告全文3万多字,讲话时长3个多小时。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内容翔实而生动,展现了过去5年中国发展的强力脉搏和蓬勃生机,让人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作为一次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大会,习总书记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细数了我国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成就,对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做出的实在而有具体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勾勒出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当听到墨子这一由科大主导的重大科研成果出现在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时,作为一个科大人,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

随后,习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总结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十几年的历史经验。特别体现了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我们的整个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宝贵经验,比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时也始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等。这次大会通过十四条方略来指导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为中国未来深化改革之路描绘了蓝图。

在听取报告的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次大会报告的不同。报告中,通俗直白的语言随处可见,与人民的生活处处相关。“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在“雾霾”“PM2.5”等名词逐渐成为大众讨论热点的今天,“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提出,让人眼前一亮,这意味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人民住有所居”。这一关乎民生的暖心论断不仅获得与会人员激情热烈的掌声,也成为我们支部热烈讨论的内容之一。作为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大家对于房子自然会多加关注。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房价都是一个曝光度极高的话题,也成为了当代大学生选择工作岗位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高房价不仅会造成居民生活成本的显著提高,也会加剧投资领域的金融风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正式写入十九大报告,这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致力解决“房地产乱象”的坚强决心,又充分体现了大国领导心系人民群众,胸怀家国天下的赤子情怀。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自己的历史责任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国梦、青春梦而努力学习、奋斗。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

(作者为信息学院6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