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但同时,在过去的五年的里,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让中国共产党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结合五年来的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最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带领着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进。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时时刻刻保持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牢记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着重强调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新思想认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地变化发展之中”。我们党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发展的理念和发展的办法发现解决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问题。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共产党同样以发展的眼光发掘新问题背后的理论创新,紧跟着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求真务实,以人民为中心解决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就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我们党切切实实是人民的政党,是以人民利益至上为自己的价值取向的。此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这就说明了,我们党不仅仅在指导思想上要以人民为中心,在往后的行动上也是要切实体现维护、保障以及提高人民的利益为目标。

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我深刻领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指导思想上永远是与时俱进的政党。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政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切切实实地把行动落实到维护人民的利益上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当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学好科研本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为信息学院6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