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洋涛:学习十九大精神,肩负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在这样一次历史性的大会上,习总书记给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党最新的思想和方向。11月8日下午,我聆听了安徽省省委党校的胡东升教授带来的关于十九大的专题学习会。会上胡教授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及重大历史地位和意义,并强调了带给我们年轻人的启示。教授的报告生动并且深刻,让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将结合具体内容谈谈我的感受。
十九大精神的核心首先便体现在了大会的主题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记得大会开始的第一项内容便是向先烈们默哀和致敬,民族复兴的首要条件是民族独立,先烈们用鲜血印证了一切为了人民的誓言。这个初心和使命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我不能做出什么历史性的伟大贡献,但是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习中踏实奋进,勇于创新。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帮助他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胡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系统的分析。根深则叶茂,源远方流长。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阐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总布局。从国家的宏观角度,要做到面面俱到、整体协调发展。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这些布局看似很远实际却息息相关。学好专业知识,勇于创新和创造;加强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学习,跟上党的步伐;加强传统、现代文化的学习;积极参与校园和社会活动、关心他人;爱护环境、节约资源从我做起。可以看到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等各个方面都与总布局息息相关。国家的发展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是全体党员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做到以国家和党的大事为己任,以身作则、从简单事情做起,未来才可以承担更多更重大的任务。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长期的并且艰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过去几年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胡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详细解读。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在党的建设中政治建设必须摆在首位。党的先进性和廉洁性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曾显得尤为突出,经济的发展和和平的环境给党员干部的腐败和懒惰思想提供了滋生的温床。长期如此何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何谈为人民服务。国家从国家的层面打击腐败清除体制中的痼疾。我们作为普通党员更应该时时给予自己警觉,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以不好的目标作为榜样。生活上勤俭节约、公正廉明,在学习上做到最基本的认真对待,不要投机取巧和作弊等行为,给所有同学做好榜样。唯有上下同心,并且长期坚持才能让我们党成为一个稳定良好的执政党,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借用总书记的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美好蓝图,我们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未来的中国给青年一代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胡教授在说到这一段内容的时候眼中充满着希冀与热情,这种情绪也深深感染着我们。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邀约,让我精神振奋。时代在发展,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急需我们这样的新鲜血液。当历史的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时,我们应毫无畏惧,勇敢的展示自己,敢想、敢拼、敢做,挥洒自己的能量。国家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专业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从我做起,努力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在党的领导下,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软件学院2017级软件设计6班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