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俪瑾:备受鼓舞 全力践行 做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宣讲者

发布时间:2017-11-02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用“极不平凡的五年”来总结概括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努力奋斗,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大格局、大气魄、大力度,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课程组为单位,学习十九大报告,讨论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充分的讨论,老师们一致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新风貌。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帮助学生“学懂”;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帮助学生“弄通”。十九大会议的召开,鼓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忘初心,全力践行,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宣讲者。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