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6级研究生班党支部: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10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辉煌成就、分析了当前形势、勾画了未来蓝图,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也有暖人心田的民生实事,报告求真务实、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全面开启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实验室组织了全体党员认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我们党支部全体党员对报告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各位党员都有很深刻的收获。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开门见山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个“起来”这一重要论断直达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底,激起了浓浓的民族自豪感,让更多普通的中国人感受到了国家的文明进步,真切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性巨变。

抓平衡,补短板,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在十八大修改的党章中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种提法在1981 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就有了。而十九大修改的新党章中指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是党的十九大注意到新时代的一大变化。

齐心协力,推动党建创新发展,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创新发展、阔步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提出了精准扶贫、高压反腐等一系列管根本、利长远的战略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焕发出崭新面貌。

集中全党智慧,为世界贡献中国力量,为解决世界问题提出中国政策。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中国“新四大发明”为人称道,代表了中国的创新能力的提高。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所有中国人一起努力,我们要以自己为支点,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肯,踏踏实实的工作,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此带动其他人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基层工作,最多接触的就是群众,他们是最善良的人,只要给予帮助,总能记在心里。群众的挂念和关心是对我们共产党员最大的荣誉。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中央给予我们党员和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些都说明了一件事:我们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宇宙之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迫切需要我们年轻的一代作为支撑。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